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医院动态>>媒体聚焦

【大武汉】寒冷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老年人切记早睡晚起、加强保暖

发布日期:2024-02-06  浏览:

近日,武汉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老年人及心脑血管基础疾病患者应如何做好健康防护?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刘涛详细解读。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增加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风险。”刘涛介绍,这是因为寒冷可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重。为了抵御寒冷,人们往往会摄入更多高脂肪饮食,导致血脂升高,进一步增加了血液黏稠度。同时,寒冷刺激也会影响到血管斑块的稳定性。一旦斑块破裂,就会引发心肌梗死、脑梗等急性血栓事件。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注意哪些健康要点?刘涛建议,针对近日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老年人尤其“三高”基础病患者应加强保暖,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室内打开取暖设备,不要吃生冷的食物,不要用冷水洗脸、洗衣,以免寒冷刺激导致血压升高。

“《黄帝内经》提倡冬季‘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即早点休息,晚点起床,等日出后再出门活动。”刘涛介绍,清晨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时段,建议老年人保证每天7小时左右睡眠,睡醒后不妨多“赖床”一会儿,以免脑血管供血不足发生意外。

在运动方面,建议老年人在室内锻炼,以打太极拳、八段锦等相对舒缓的运动为主。

在饮食方面,应遵循低油、低盐、低糖的原则,多吃粗粮、杂粮和新鲜果蔬,少吃腊鱼、腊肉等腌制食品。春节饭桌也要注意合理备餐,避免暴饮暴食或剩饭剩菜,进餐以七八分饱为宜,不要盲目进补。

在用药方面,慢性疾病患者应遵医嘱按时按量坚持服药,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控制好血压、血糖,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