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医院动态>>媒体聚焦

【长江日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 “双带头人”激发“双动力”,党建引领“医”路前行

发布日期:2023-12-28  浏览:
 全院14个在职党员党支部中,9个党支部书记同时又是学科带头人,“双带头人”为科室发展注入“双重动力”,带领团队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将支部建在科室,将党建融入学科,打造硬核“双带头人”机制,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 将支部建在科室,科主任“一岗双责”

    “双带头人”,指科室负责人既是党建带头人,又是学科带头人。“一岗双责”有助于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业务工作之中,以党建引领学科发展。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党委书记张星介绍,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强化党支部“双带头人”建设。目前该院共有14个在职党员党支部,其中9个党支部书记为“双带头人”,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90%。他们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充分发挥起“领头雁”作用,带领团队跑出发展加速度。其中,骨科被评为江汉区第六届“感动江汉”先进集体,老年病科被授予市级临床重点专科。

    今年初,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团队来到万松园路小学,为师生代表们送上“开学第一课”。针对万松园路小学的足球运动特色,专家团队专门编写了《儿童足球运动损伤急救指南》和《儿童足球运动员饮食指导》。

    骨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段祥林介绍,借助医院与万松园路小学的“党建共建”平台,骨科党支部努力做到“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为学校参与足球运动的教练员、学员提供健教科普和医疗保障,将优质医疗服务的触角向社会延伸。

    11月25日,该院外科一党支部与武汉协和医院泌尿外科党支部、血管外科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双方专家团队共同为群众义诊,为大家送上“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

    2019年,以协和医院为龙头,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为主体,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的“江汉区域紧密型医联体”宣告成立。为加强医联体单位的凝聚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双方围绕党建共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在健康义诊、手术指导、医疗查房、双向转诊等方面深化合作,大手牵小手共同谋发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体验。

    ■ 党建引领学科建设,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党建引领,服务精准”是老年病科党支部着力打造的特色服务品牌。在党支部书记刘宗涛的带领下,全科人员积极主动服务,全面提升精准化服务水平,切实将温暖关怀送到老年患者的心坎上。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面对社会老龄化现象,老年病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攻坚克难,转变服务理念,先后引进开展了老年医学评估、老年人急性病快速恢复单元等新技术新业务,极大改善了老年患者的治疗效果。

    科室创新制作《老年综合评估表》,对入院老年患者进行生活自理能力、跌倒、活动能力、营养、吞咽功能等全方面评估,并和医院MDT团队合作,通过科学分析讨论后,制定符合当前老人情况的治疗和护理措施,协助他们更快恢复健康。

    在“1+1+12”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中,老年病科上联武汉协和医院老年病科,共同开展“医疗查房”活动,为老年病友排忧解难;下沉社区,派支部专家及技术骨干到唐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万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健康义诊、专家坐诊等对口帮扶活动。

    今年7月,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2023年度武汉市临床重点专科名单,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老年病科被确定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神经内科、病理科、护理专科、肾病内科、放射医学影像科被确定为区级临床重点专科。

    日前,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顺利通过房颤中心总部认证,这是医院继国家级胸痛中心、国家级高血压达标中心之后,又一次通过国家级医疗中心的认证,标志着医院在心房颤动规范化诊疗水平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也为心脏病患者搭建了一个综合管理、规范诊疗的平台。

    ■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市红十字会医院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年近八旬的郑奶奶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每天要吃好几种药,每种药的用法用量各不相同。老人家视力、听力、记忆力都跟不上,准确用药成了难题。

    针对郑奶奶这样的情况,市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内科联合药剂科推出人文关怀“服药卡”,向出院患者详细交代用药注意事项,包括药品用法用量、疗程、定期监测、随访指标等。小小一张卡片方便携带、易于保存,不仅可随时为患者提供用药指导,方便患者再次购药,同时便于复诊医生掌握患者既往用药情况。

    内分泌科病区医务人员每周五下午都会架起投影仪,为住院患者开展健康教育大课堂,通过PPT、音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告诉病人应该怎样合理膳食、正确吃药、如何注射胰岛素、居家自我管理、预防糖尿病足等,帮助患者增进对疾病的认识,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由内分泌科团队自编自演的科普剧《Glu探戈》深受患者喜爱,荣获陈孝平院士工作室首届健康科普大赛表演类“一等奖”,武汉市科协健康科普大赛“一等奖”。

    为落实全程服务理念,内分泌科团队组建起“唐蔡社区糖友之家”“肥胖代谢群”“医学减重群”等各类微信群,定期发布专家门诊时间、义诊信息以及各种科普知识,及时回应病友咨询,力争让每一位患者感受到科室的人文关怀和充满人情味的“医后”服务,内科一党支部医疗团队被唐蔡社区党委授予“唐友之家慢病医疗志愿服务队”旗帜,为辖区居民的健康筑起“保护墙”。

    今年7月,在医院便民惠民、优化患者就医服务竞赛活动中,急诊科、服务中心、血透科、药剂科、内分泌科、消化肝病内科、甲乳外科、神经外科8个科室选手同台竞技,使各科室在便民惠民服务中的优质经验和创新举措得以在更大范围推广,使更多患者能够获益。

    医院充分发挥“双评议”工作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明显改善。今年5月和6月,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双评议”中,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综合排名第一。神经外科住院病区、内分泌综合内科、门(急)诊部3次获评月度“双评议十优满意单位”。

    ■ 厚植清廉文化,护航“医路”清风

    “贯彻执行九项准则”“廉洁行医,拒腐防变”“营造崇廉尚洁的清廉医院氛围”……进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迎面而来的警示语清晰醒目,构建出一片清廉“景”色。这是医院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陶冶情操,砥砺前行,廉洁从业,坚守底线,以清廉的院风院纪护航医院高质量发展。

    医院将廉洁教育融入日常,不断提升自身“免疫力”。除邀请专家学者来院进行专题辅导外,还常态化开设“廉洁课堂”,结合发生在医疗领域的典型案例,紧扣“自身”抓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检视自身,自我反思,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廉洁教育从“新”开始。针对新入职员工和新入院医学实习生,院党委分别赠送“清廉魔方”和“清廉书签”,将《九项准则》印刷到魔方每一面和书签上,为他们上好廉洁从业第一课,教育大家坚守医者初心,不负白衣荣光。

    院党委注重家风建设,首次举办领导干部家属座谈会,并向班子成员家属赠送“廉洁礼包”,向全院职工送上廉洁家书,以发挥家庭助廉的独特优势,监督和引导医院干部职工自觉修身齐家,以好家风涵养党风政风,塑造廉洁行风。

    与此同时,院党委用好各类文化传播阵地,持续创新文化传播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拓展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首开“吟经诵典”“清风课堂”栏目,邀请各党支部纪检委员朗诵《爱莲说》《陋室铭》等经典诵廉篇目,激发全院干部职工“崇廉”的价值取向。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开展《大医》读后感分享活动,邀请临床、医技、行政后勤等科室职工代表,分享各自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守护健康的感人故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今年,市红十字会医院携手唐蔡社区,创新地将清廉医院和清廉社区相结合,通过科普剧进社区、在国学课堂上融入科普讲座、手把手教家长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开展廉洁剪纸、赠送家风绘本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廉洁文化可观可感。每次下社区义诊前,医院都会提前通过社区向居民征集健康需求,从“被动式服务”转向“点单式服务”,从而有针对性提供个性化健康服务,让群众健康更有“医”靠。

    ■ 党员带头下沉基层,对口帮扶彰显“红医”担当

    恩施州宣恩县地处湖北西南边陲,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教育和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百姓对优质医疗的需求也最为迫切。

    主动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今年3月,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朱春丽受命赶赴宣恩,挂职恩施州宣恩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开启为期一年的驻点支援。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党委书记张星在送行会上表示,医院前期选派的挂职干部都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此次选派党员专家赓续前行,将重点推动卒中中心、睡眠医学学科建设,为当地卫生健康事业作出积极奉献。

    今年6月,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再次选派神经内科党员专家、副主任医师王恒敏挂职应城市朗君镇卫生院业务院长,选派医联体护士长、党员骨干李筱宁挂职应城市朗君镇卫生院护理部主任,帮助当地提高医疗和护理质量,发展新业务新技术,着力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

    在安排党员“下沉”基层的同时,市红十字会医院积极安排基层医院骨干来院实习,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助力基层医疗技术提升,造福当地百姓。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是江汉区中心医院,在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公益服务等各方面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党员医护的专业特长,以党员带队员,组团走上街头,深入农村、学校、困难居民家中开展健康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做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门人”。

    在过去一年,医院致力于将义诊活动常态化,通过健康讲座、疾病筛查、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与街道社区加强交流合作,为辖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医疗服务。2月,医院开展“名医进社区”活动,每周六天派专家团队到唐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3月,开展“学雷锋”系列义诊和志愿服务活动;6月起,邀请武汉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定期来院坐诊,同时安排本院专家团队到宣恩县中西医结合医院、黄陂区天河街卫生院和大屋岗村等地义诊;在医师节、护士节、党员义务奉献日等节点,开展常规性义诊,服务群众健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