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医院动态>>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 健康微课堂|缺牙了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3-12-06  浏览:

只缺1颗牙没关系,反正还有那么多可以用。其实,缺牙的危害正在悄然发生!“缺一颗牙=危害整个口腔”。

确实如此!长时间缺牙,即便只是缺一颗牙,也会影响整个口腔颌面系统。

牙缺失的危害有哪些?

1.发音不清、影响面容

牙齿缺失,特别是前牙缺失,会造成发音不清,俗称“说话漏风”。

牙列的完整性对维持面部外观起着重要作用,尤其前牙对面部美观的影响非常大。缺牙过多后,面部很容易塌陷、嘴角下垂,导致面部衰老。

2.损害邻牙,增强修复难度

长时间缺牙可能会造成相邻牙齿的倾斜,继而引发龋病、牙周病。

另外,剩余牙齿承担过大的咬合力量,导致其他牙齿松动、脱落。

长期缺牙会导致修复间隙变窄、空间不足等问题,从而增加缺牙修复的难度。

3.影响咀嚼功能

牙齿缺失以后,因缺牙侧的咀嚼功能降低,患者可能会形成偏侧咀嚼的习惯。

4.损伤颞下颌关节

长期缺牙且不进行修复,造成咬合关系紊乱,导致关节的损害及口颌系统的紊乱,造成颞下颌关节病变。

齿缺失的修复方法有哪些?

1.活动义齿

可摘义齿即活动假牙,是牙列缺损修复中普遍采用的方法之一。利用周围天然牙、基托、基托上的假牙和有弹性的金属钩组成。

优点:可自由方便地摘戴,方便清洗,对周围牙齿无损害,价格比较便宜。

缺点:美观性及舒适性稍差,咀嚼效果不好,影响发音。

此外,长时间佩戴可摘义齿会压迫牙龈,从而引起牙龈炎症、牙槽骨萎缩等问题。

2.固定义齿

固定义齿俗称固定假牙,是通过粘接固定,将修复体固定在口内,从而达到修复牙齿外观形态的目的。

优点:咀嚼效率高,患者感觉舒适。

缺点:患者不能自行摘戴,该修复方式需要磨除较多的牙体组织,并且价格相对较高。

3.种植义齿

是在缺牙区牙槽骨中植入金属种植体,相当于人工牙根,然后在上方进行牙冠的修复。种植体的材料是由纯钛或钛合金加工得来,可与牙槽骨发生骨结合,比较形象的比喻像螺丝钉拧在牙槽骨内一样,牙根上面就是烤瓷牙的修复,使牙齿的外观和功能得到恢复。

优点:咀嚼效率高,紧固耐用,美观效果好,不必磨损邻牙,适用范围广。

缺点:价格相对较高,对患者的全身条件和局部骨量有一定要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