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健康科普>>科普知识

睡前不用吃降压药吗

发布日期:2009-09-10  浏览:

  问:我是一个乳腺癌患者,手术不到一年,还患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病,血压一直居高不下,除每天一粒代文外(过去一直很有效,已服数年),现在还要另加短效降压药,医生给我开了“常药降压片”一日三次,还是不很理想。我看报道说,睡前最好不要吃降压药,但我还是要吃,否则早上醒来血压就更高,一般在170/100mmHg左右。请问我该怎么办?

  答:建议继续服用代文80mg,每天一粒,但可试一下在晚睡前服用;同时中午服用双氢克尿噻12.5mg每天1次,硝苯地平缓释片20mg,每天2次。最好在当地找有经验的医生,反复调整方案直至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药物的品种、用法及其剂量等。同时要重视改善或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去除能引起血压升高的因素,比如高盐、高脂及高糖饮食,缺乏适量活动,体重增加,急躁易怒以及乱吃补药等等。另外,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在早上6-10点期间,血压最高,出现晨峰,而且晚上10%-15%的正常下降的波谷也消失了,对这类病人不必担心晚睡前给药降压过低。因为此时一定要选用长效药物(半衰期>10小时),口服后先后经过:在服药后0.5-1小时胃的消化排空,在2-3小时后小肠吸收,起效到高峰时间又需3-4小时。可见,此时的药物高峰恰好赶在了血压升高的晨峰,使药效发挥最大效益,从而可有效消除高血压的晨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