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医院动态>>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中老年人疼痛频发 当心是带状疱疹

发布日期:2023-05-10  浏览: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万青)近日,近50岁的鲁女士因右侧胸背部疼痛来到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甲乳外科就诊,但她怎么也没想到,此种疼痛是由带状疱疹引起,最终,自己被转诊到皮肤科接受后续治疗。

“腰缠龙”“蛇缠腰”“长一圈会疼死人”……人们常说的这些病症,其实是带状疱疹的典型表现。“门诊每天都会接诊患有带状疱疹的病人,它作为皮肤科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中老年人高发的疾病。”皮肤科负责人宋晗说。

宋晗说:“中老年患者因‘带状疱疹’病症从医院其他科室转诊至皮肤科接受治疗并非是个例,多从甲乳外科、骨科、泌尿外科等科室转入,这些科室就诊患者部位常常被衣物遮盖,因此前期出现红斑、水疱等症状时不易被察觉。同时,该病有潜伏期,倘若身体出现有频次、像针刺、放射、牵扯、刀割一样的疼痛时,应及时就医。”

不久前,五旬朱女士也因膝关节疼痛来到医院骨科就诊。骨科医生尚晓强在接诊中,了解到她左侧胸背部疼痛已有十余天,也曾在外院接受治疗,但疼痛并未缓解,考虑到是带状疱疹,遂立即邀请皮肤科宋晗会诊。结合病情,朱女士被诊断为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被称为“长在皮肤上的神经系统疾病”,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当人们机体抵抗力低下或劳累、紧张、生活压力大、感染、感冒时,就可能引发带状疱疹。

宋晗建议,中老年人应坚持适当的户外活动或参加体育运动,预防各种疾病的感染,避免因外伤可能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导致带状疱疹出现。另外,中老年人应注意饮食营养,多食豆制品,鱼、蛋、瘦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及新鲜的瓜果蔬菜,预防发生与本病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各种疾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