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医院动态>>今日红医

【医护风采】巨大乳腺癌术后,胸部皮肤不够,拿肚皮来“补”

发布日期:2015-05-28  浏览:

       近日,甲乳外科为一位40岁晚期乳腺癌患者进行了巨大乳腺癌切除术,切除术后医生运用植皮方法为她补齐了手术留下的胸部巨大缺口。
       植皮过程中,医生取下她腹部一块多余的脂肪和皮肤,将这块“赘肉”的皮下脂肪清除得到全层皮肤,再将皮肤移植到她乳腺切除后形成的巨大残缺部位,将残缺部位修补完整,术后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护理与治疗,移植皮肤已完全存活。


       患者表示,医生取她肚皮上多余的“赘肉”来补术后留下的缺口,手术伤口很快愈合,大大缩短了她的住院时间,节约了住院费用,她将更加配合医生积极进行下一步治疗。
据了解,乳腺癌是当前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生呈逐年上升趋势。早、中期乳腺癌通过及时治疗效果较好,部分患者还可以保留乳房;晚期乳腺癌患者,只能切除乳房。对于巨大乳腺癌患者,切除范围较大,但由于没有足够的皮肤来源,往往只能保守治疗或缩小切除范围,直接影响了治疗效果。如果进行大范围完全切除,对于切口处理传统方法是取有限的大腿外侧皮肤移植到切口,再通过换药促进切口的缓慢愈合,但由于皮肤张力较高,很容易造成局部皮肤缺血坏死,可能需要第二次植皮,这导致患者住院时间延长,还会增加患者心理负担,临床上对此还没有更好的处理办法。
       甲乳外科主任李三荣介绍,“取腹壁全层皮片,移植到胸部修补胸部缺损区”此手术方法一方面皮肤来源充足,最大程度保证手术用皮,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使伤口良好愈合;另一方面下腹部赘肉量大,切除后可直接缝合,减少腹部赘肉,达到治疗、美容的双重效果。
       李主任介绍,晚期乳腺癌患者由于局部或全身条件限制,不能进行乳房再造,对于这类患者如何保证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减少他们的痛苦是临床医生必须考虑的问题。该院此种手术最大程度上满足患者身体需求,最大限度减少对患者身体的破坏,手术不留创面,伤口Ⅰ期愈合,住院时间短,费用低,有效提高生活质量,已成为巨大乳腺癌手术一种较好的术式。
        咨询电话: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甲乳外科主任 李三荣 1334989979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