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健康科普>>新技术

“房颤”爹爹擅自停药后,突发偏瘫倒在卫生间……

发布日期:2019-09-23  浏览:
 
 
 
  李爹爹患有“阵发性房颤”,近期却擅自停药,没想到血栓脱落“滑”入脑血管,堵住大脑中动脉,引发偏瘫倒在了卫生间。
  70岁的李爹爹患有“阵发性房颤”和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直按医嘱服药,病情控制平稳。但二周前,他嫌吃药麻烦擅自将抗凝的药给停了,见身体未出现异样,他便一直没有再吃。
  前天早上6时许,他起床上完厕所,却突然出现吐词不清、左侧肢体乏力,瞬间倒在了卫生间,家人发现后连忙将他送到了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
  急诊医生立即对李爹爹进行了头部CT检查,发现李爹爹“右侧大脑中动脉M1段密度增高”,疑似血栓形成。神经内科医生会诊后,随即对李爹爹进行了“溶栓治疗”,但效果不太理想。
  经过CTA进一步检查,神经内科医生发现李爹爹右侧大脑中动脉闭塞,即“脑内一条大血管被堵住了”,建议行血管内支架取栓介入手术。
  经家属同意后,在介入室和麻醉科协助下,神经内科医生立即进行了“右侧大脑中动脉血管内支架取栓术”,从李爹爹脑血管内取出“大量新鲜血栓”,取出血栓后造影显示李爹爹大脑中动脉血液成功再通,血流灌注良好,介入治疗取得成功。后期,李爹爹还将继续进行治疗。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潘爱华介绍,脑栓塞属于脑梗塞的一种,起病非常突然,但一般都伴有基础疾病。李爹爹患有“阵发性房颤”,他在自行停药后,心房血栓形成并脱落,后又随血液循环到达脑部,堵住了脑血管,继而引起中风而致瘫痪、言语不清等神经功能障碍症状。
  潘主任提醒,脑栓塞虽然比脑出血的病死率低,但致残率高,复发率高且往往留有较严重的后遗症。因此一旦出现一侧肢体无力、吐词不清等症状,一定要迅速拨打“120”,尽快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避免更为严重的后果。在日常生活中,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要严格按医嘱治疗,定期到医院复诊,同时注意日常休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