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医院动态>>媒体聚焦

【极目新闻】以患者为友、暖心义诊、刻苦钻研,这支骨科团队引得无数患者点赞

发布日期:2022-08-16  浏览:

一袭白衣,一个称谓,意味着责任和对生命的敬畏。多年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团队不停学习前沿医学理念、先进诊疗技术,用优质的服务践行着医者仁心的使命。

在这个团队中,有从事骨科临床一线23年,曾经荣获“武汉大城工匠”的骨科主任段祥林,也有主动请缨前往恩施宣恩,为山区暖心义诊的骨科副主任王钧,还有热爱钻研,擅长创新的青年医师代表尚晓强……他们用精湛的医术和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了无数患者点赞。

段祥林:救治数以万计患者,被亲切地称为“身边的120”

骨科团队的核心人物是段祥林,今年52岁。作为主任医师和骨科主任,他是整个团队的“领头羊”,曾经荣获“第三届武汉大城工匠”称号。

从事骨科临床一线、教学及科研工作20余年,段祥林记不清救治了多少病人。对病人态度温和,经常把笑容挂在脸上,段祥林成为众多患者心中的“好好医生”。“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太能理解那些长途跋涉进城就医的患者了,我们医生的态度,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减轻’他们受到的病痛折磨。”段祥林说。

“以医院为家,以患者为友”,从业几十年,段祥林为热爱的事业献出了自己全部的热忱。由于家离医院不远,几十年来,段祥林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随叫随到,被患者们亲切地称为“身边的120”。只要病人有需求,他就放弃休息,前来问诊。不少患者甚至和段祥林处成了朋友,只要来医院就诊,就会来看看他,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前不久,住在九州通人寿堂养老院的一位老人不慎划伤手背,出血不止,需要紧急缝合和包扎伤口。医院接到求助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段祥林迅速准备好医疗用品赶赴现场实施救治,及时为老人进行伤口清创缝合。从接到求助需求到完成治疗仅用时20分钟,这次快速响应为病人赢取了最佳救治时间。

谈及家庭时,一直在微笑的段祥林也忍不住红了眼眶,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些年感觉最亏欠的是自己的一对双胞胎女儿,因为工作繁忙,几乎没有陪伴过她们,但让他非常欣慰的是,孩子们都很懂事。“她们明年就要高考了,受我的影响,她们也想从医,希望能够实现这个愿望。”段祥林说。

王钧:主动请缨帮扶宣恩,完成当地第一例关节镜手术

今年7月1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与宣恩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就对口帮扶签约,采取“派下去”“请上来”等多种方式推动宣恩县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54岁的骨科副主任王钧主动请缨,赴宣恩对口帮扶3个月。

为什么主动请缨前往宣恩县?王钧笑着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在这种时候我不上谁上!”

宣恩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位于宣恩县沙道沟镇,交通不便,从这里开车去往宣恩县需要一个半小时以上。而来到宣恩县的第一件事,王钧就开展了一次大型义诊,以方便后期开展工作。

在义诊中,王钧发现,因为地处山区、出行不便,当地民众喜欢背背篓,长期爬坡上坎,膝关节很容易受伤,这也导致了当地村民容易患上膝关节病痛。

医疗帮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王钧抢抓时间,在诊疗工作中带教示范,在业余交流中授课讲解,把自己所学与临床经验相结合,向当地医生科普骨科基础知识,对手术规范性提出了要求,并为病人膝关节治疗提出了个性化方案。

在来宣恩县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王钧除了感受到这里人们的善良和淳朴,最大的感受就是当地民众对优质医疗条件的期盼。“这里地处山区,因地形的限制,出门很不方便,这里的医疗资源和大城市相比有一定差距,我既然来了就得为老百姓们做点什么。”为了让当地老百姓能够在生活中预防膝关节疾病,王钧多次开展免费义诊,现场为深受膝关节疾病困扰的患者们问诊就医,同时讲解鲜活的临床案例,增强患者们对疾病的防治知识。

7月15日,王钧在当地进行了第一例关节镜手术。73岁的施奶奶双膝关节20多年前就开始疼痛,随着年龄的增长,近几年愈发严重。“母亲以前身体很好,干活是一把好手。现在因为膝关节疼痛、怕凉,出门一百米路都走不了,心里着急也说不出,这次听说有武汉的专家来坐诊,一家人都很高兴,于是慕名前来。”施奶奶的女儿对王钧说。

王钧用娴熟的医术成功完成了手术,并悉心指导施奶奶如何术后恢复。这台手术的成功也让和施奶奶有着相同病症的患者们看到了希望,纷纷慕名前来求医。“开展对口帮扶之后,原来应该去县医院甚至州中心医院的患者可以就近就医,免去了长途跋涉的辛苦,而且在这里就医,还可以享受一级医院医保政策,减免不少医药费,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王钧说。

尚晓强:热爱钻研擅长创新,发明实用骨科专利

因为热爱钻研,擅长创新,36岁的尚晓强被大家称为团队中的“智多星”。外表看起来白白净净宛如书生的他其实早已从事骨科临床、科研、教学10余年。作为青年医生代表,尚晓强刻苦钻研,多次发表论文及申请专利。

尚晓强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是个喜欢做手工的孩子,“我的父亲是一名汽车修理工,他平时就喜欢动手做一些东西,受他影响,我也喜欢自己做一些玩具或者生活用品,而这个爱好一直延续到了长大。”

在临床治疗中,手部撕脱性骨折是比较常见的损伤,但这类骨折因涉及关节面、骨折块较小、复位后固定困难,所以临床上术后效果一直不太理想,若骨折处理不当,会对患者日常生活带来影响极大。

2021年12月,针对这类型骨折,尚晓强发明了“指骨撕脱性骨折治疗用复位固定装置”,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采访中,尚晓强从手心中拿出这个只有几毫米大小的固定装置向记者展示,“别小看这么小的固定装置,但是它可以治疗指骨撕脱性骨折,希望后期可以大量投入量产,造福更多患者。”

尚晓强介绍,在救死扶伤的同时,一直以来,科室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注重“传帮带”,同时,骨科团队的医生们还会走进辖区的社区,参加公益活动开展义诊。“经验丰富的医师们会结对帮扶,悉心将多年的临床经验传授给年轻的医生,团队齐心才能让我们的医疗队伍越来越强大!”尚晓强说。

关闭窗口